转载: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007)

转载在前面的话,在牛博网看到一篇文章,结果过一会就被删除了。幸亏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文章的生命力不会很强,所以我备份了。我放到这里,期望给国内的朋友看一下正在谱写的历史。
请读者不要怀疑我和我的网站是否有官方背景才不会让这类文章“被自杀”,我只是善用技术罢了。我以后会免费教一些我用起来觉得平常的技术和技巧,但也许能帮到别人。

以下是转载内容,来源链接已经失效,我就不提供了,我也不知道是谁写的,以后再加上作者名字,请作者联系我:

官民争夺网络空间又一年

—-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007)

(2008年7月10日发布)

目录

导言

一、新出台的监控法规和网警网监的扩展

  1. 网络杂志需要获得新闻出版总署批准
  2. 网络110虚拟警察上岗监控网络
  3. 官方网络监督员与网络评论员
  4. 网址注册服务自律公约和对BBS的整顿
  5. 博客服务商签订自律公约
  6. 对视频网站进行监控

二、强化监管方式

  1. “记分制”管理
  2. 规范”稿源”
  3. 网站内部第三方监督机制

三、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和2007年的三大监控任务

  1. 商业网站被”和谐”
  2. “十七大”
  3. 筹办奥运

四、新增”关键词”

五、处罚商业网站

  1. TOM编辑被开除
  2. 搜狐被罚款
  3. 新浪编辑被降级
  4. 网易主编被撤换
  5. 和讯、搜狐、新浪三大网站被处罚
  6. 西陆大国民论坛被关闭
  7. 凤凰网自己开除台湾频道主编
  8. 千龙被罚款

六、关闭网站

  1. 紫丁香网站管理员集体辞职
  2. 博易网被关闭
  3. 牛博网被关闭
  4. YouTube被封杀
  5. 《民间》网站被屏蔽
  6. 上万个网站被封
  7. 大量论坛博客被关闭

七、拘捕网络独立人士

  1. 网上留言遭拘留调查
  2. 转贴网文被关押
  3. 县委书记抓记者
  4. 海外发文被判刑
  5. 发布”色情小说”被捕
  6. 博客荐股被判刑
  7. 讨论暴雨死人被拘留
  8. 曝光政府大楼被判刑
  9. 博主反对奥运被国安警告
  10. 网民发帖号召游行被拘留
  11. 短信”讽贪”被逮捕

八、突破网络封锁、推动公民运动

  1. 两万网民倡议除夕放假
  2. 重庆”钉子户”事件
  3. 厦门PX事件
  4. 山西黑砖窑
  5. 华南虎照片

九、争取网络自由行动

  1. 贺卫方等人质问新浪博客删帖
  2. 刘晓原状告搜狐删除博客
  3. 杜冬劲起诉中国电信
  4. 315ts要求对关站行为举行听证会
  5. 雅虎成立人权基金
  6. 首例电子邮件泄密案
  7. “高莺莺之死”引发首起涉及网警监管案件

结语

附件一:北京网管办发布10批有关”十七大”的”关键词”

附件二:”十七大”期间网管的监控、宣传指令

附件三:2007年官方网管新增关键词(”十七大”关键词除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7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20周年。[] 截至2008年4月,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2.2亿,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在中国这样一个严格控制新闻自由的国家,互联网使中国普通民众第一次拥有一个 发表言论、表达意见的平台。没有互联网之前,传统三大媒体(报纸、电台、电视)被紧紧控制在官方手中,普通民众没有机会利用这些媒体发表任何独立见解。互 联网的出现,使普通公民获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与平台。 互联网也因此成为许多中国人获取信息、接受启蒙的最有效方式,使许多有独立思想的人得以表达观念,使拥有信息来源的人得以独立报道非官方消息,使不能自由 结社集会的公民能够聚集起来探讨共同关心的公益课题,从而推动了中国由一个独裁专制、信息封闭的社会开始转向信息多元的开放社会。

,中国因特网用户有了自己的名字–“网民”。 如果说1999年是网民力量开始凸现、2003年是网民开始影响中国的话,那么2007年则是网民踊跃介入社会公共事务、改变中国的一年。2007年的一 连串社会公共事件,网民在其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乃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著名评论家、《南方周末》编辑笑蜀把2007年称为”公共事件元年”,标志着中国网 民开始担当起介入公共事务和监督政府的公民责任。

2007年这样一个网络公共事件众多、公民开始利用互联网改变中国的年份值得记录、反思与借鉴。[]本 报告为一份网络自由年度报告,主要描述了中国官方监管部门在2007年如何通过新出台的法规和新扩充的网警网监队伍、以新的管理方式(如”新添过滤词”) 监控网络媒体信息流通、惩罚违规网商、关闭网站、拘捕活跃公益网民等方式监控网络,来压制网络自由、监控网民。本报告揭露了许多官方监管部门的运作细节, 希望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网络监控机制。同时,本报告也探讨了2007年网民们如何应对这种紧收局面、巧妙地利用网络工具捍卫新闻和表达自由、推动公 民运动的发展。

一、新出台的监控法规和网警网监的扩展

1、网络杂志需要获得新闻出版总署批准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官员在”2007首届中国网络杂志出版业论坛”上明确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对互联网出版服务实行前置审批管理,即 在向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前,要先经过新闻出版总署的审核同意,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在此之前,依据2000年公布的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2002年公布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只有取得相应的ICP(经营许可权)的网站,才可制作和发行网上杂志,而 毋须传统纸质杂志出版所需要的”刊号”。这个规定的出台无疑将进一步限制网民的言论自由。

2、网络110虚拟警察上岗监控网络

,北京推出”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首先在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上岗,到同年12月底覆盖北京所有网站。网民对此发出质疑:认为这是对言论自由的限制。而《南方都市报》也发出《网络虚拟警察的隐忧》,认为这会限制言论自由与宗教信仰自由。

3、官方网络监督员与网络评论员

在中国,除了存在大量众所周知的安全部门的网络监控人员外,还存在一些其他的网络监控人员。据《北京日报》 报道,目前全市共有181名”网络义务监督志愿者”在岗工作。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网民和网络监督志愿者的支持是政府部门进行有效 管理的坚强后盾。”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自去年4月10日开通以来,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举报电话、电子邮件4.7万条,其中有1.2万条 来自这些所谓的”网络监督志愿者”。

这批”网络义务监督志愿者”是从 开始上岗的,是北京市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的名义招聘的,要求每人每月举报50条”有害”信息,不仅要举报网页链接地址,还要递送截屏图 像,经协会确认核实方为有效。《北京日报》自豪的报道说:”通过网监志愿者和举报热线收集有害信息等,一套全国首创、行之有效的网络信息管理监控社会机制 已经初步形成。” 实际上,这里所谓的”有害”信息就是那些对官方来说”敏感”的信息。这批”网络义务监督志愿者”的存在极大地限制了网民的言论自由。

坊间也一直有存在网络评论员(俗称”五毛党”)的流传。 关于这一点,需要提及的是,为了网络监控,北京网管办曾在2006年末以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的名义,增聘了许多网络媒体内容监看人员,并在其”监看中心” 的大办公室工作,按照门户、论坛、博客等网络类型的不同,分别进行监看,对应各大商业网站有一至三人,实行”两班倒”的工作流程,”非常”时期实行”三班 倒”。

我们也可以从中共台州市委互联网管理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在 联合转发《台州市网络评论员队伍组建工作方案》中一窥究竟,得到某种证实。这个方案要求”在5月底完成市、县两级网络评论员组建,市里计划在6月初组织学 习培训。”方案要求中国台州网作为市级网络媒体,要重点建立一支网络评论员队伍,并主要以中国台州网(www.taizhou.com.cn)为阵地开展 网络舆论引导。报社编委会要求日报采访中心、编辑中心、专副刊中心各推荐2名,晚报、商报各推荐3名,组成中国台州网骨干评论员队伍,网站同时面向全市在 优秀通讯员、各单位宣传理论骨干中聘任一批人员担任评论员,总人数约30人左右。网络评论员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重大部署,开展正面 评论,唱响主旋律;围绕网络热点,组织有说服力的评论文章,解疑释惑,维护网络正面导向;围绕突发性事件,及时披露权威信息,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空 间,争取主动应对;针对敌对势力的恶意歪曲,开展有针对性的反击,反驳谣言,澄清事实,提高网民明辨是非能力,抵御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网络评论员的基本素 质是:政治立场坚定,了解党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掌握区域、部门的工作情况与相关政策、法规;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规律;有一定的文字 表达能力,善于运用网络语言;中国台州网评论员的要求:以”为党宣传、为民说话”为已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网上开设新闻评论专栏,公布真实个人身份并 树立良好形象;在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处理中,接受市委宣传部、报社统一领导;队伍建设与管理:中国台州网评论员由报社发给聘书,每次聘期为1年;评论员 在专栏上发表的文章,参照网站通讯员稿费标准发放;评论员发表的稿费分值,纳入年度评先、评优依据之一。

上述信息具体披露出官方网络评论员的组织和功能,而在中共十七大宣传中,北京网管办曾要求各商业网站尽快放出网络评论员的跟帖。 ,《青岛晚报》刊发的一条不甚起眼的消息,披露说该市教体局组建了多达百余人的网络评论员队伍,网络评论员将主动发帖、积极跟帖,维护正面的评论、正面的 声音,减小乃至消除负面舆论影响,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还有多篇新闻报道都证实,这一网络队伍在全国广泛存在。

4、网址注册服务自律公约和对BBS的整顿

,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要求下,中企动力、万网、新网、广东互易、厦门中资源和铭万公司等六家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机构发起,40余家互联网地址注册机 构共同签署了《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随后又有第二批54家、第三批139家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机构签署了自律公约。随后各互联网地址注册服 务机都主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关闭了大量未经专项审批的个人或企业网络论坛。

从7月开始,官方发起了”严查BBS域名备案”、”严查BBS专项备案”、”严查BBS服务器和网站”,要求所有论坛必须备案。其对备案的要求具体是:独 立服务器,一台服务器上只能有一个BBS网站。服务器必须在正规的、获得通信管理局认证的公司机房。首先通过信产部的网站域名备案。要专人管理论坛,24 小时电话和手机开机。所有板块都要有版主,而且要有一定的在线管理时间。版主也要提供个人身份资料和联系电话等。所有会员都必须实名制。个人论坛可以申请 专项备案,要求提供个人详细资料,但通过可能性很少。其它手续同公司申请BBS专项备案。这场被网民成为”血雨腥风”BBS整顿行动,导致大量BBS被关 闭。网民说有上千BBS被关闭,而据中新网 传述中央电视台报道,2007年8月至10月,国家版权局、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第三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在此行动期间,共 办理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001件,关闭了339个”非法”网站。

5、博客服务商签订自律公约

,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MSN中国、千龙网、和讯网等14家博客服务商签署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制定的《博客服务自律公约》。这个中国互联网协会 并不是真正的民间行业协会,而是由中国网络监控部门组织的。《公约》第三条称,”博客服务应当遵循文明守法、诚信自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原 则。”这是官方对博客服务商的要求。第九条称:”博客用户保证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法律、法规,文明使用网络,不传播色情淫秽信息以及其他违 法和不良信息。”问题就在”不良”信息这里,因为官方可以把任何信息当作 “不良”信息进行处理。第十条称:”博客用户违反服务协议的,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及时予以督促改正,直接删除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或停止为其提供博客服 务。”这条规定极其恶劣!新浪、搜狐等因删除文章早已引起公愤,甚至被律师状告到法院,但《公约》完全不考虑这些,不考虑网民的利益与言论自由。第十一条 说:”鼓励博客服务提供者对博客用户实行实名注册,注册信息应当包括用户真实姓名、通信地址、联系电话、邮箱等。” “鼓励”这个用词算是此前那场火热的博客实名制争论的成果。

6、对视频网站进行监控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规定只有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才能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而且须取得 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随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国际、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等8家 官方网络媒体签署《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实行自我阉割。

早在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的年度第一次评议会议时,就针对视频网站进行警告,认为视频网站对网民上传的”有害”节目内容不加限制和处理,于是要求视频 网站进行整改。这标志着官方正式开始对视频网站进行监控。4月,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就要求各视频网站集中清理视频信息。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责成”悠视网”、”中关村在线”两家视频网站就所谓的违规行为向社会公开道歉。

由于视频网站与文字性的网站不同,如果对视频进行监控的话,管理员必须把每一个视频从头看到尾,这对视频网站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不少视频网站的编 辑,别的任何事不做,每天只能盯着视频看。加上对YOUTUBE封锁,导致风险投资商大量从视频网站撤资,这彻底断绝了中国视频网站行业发展潜力。但对官 方而言,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压制影像信息对政权稳定的”威胁”。

二、强化监管方式

2007这一年,对中共网络控制部门来说,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确保”十七大”召开、”奥运会”筹备、以及所谓的”构建和谐社会”,不出现官方不希望看到 的状况。 ,北京市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下面简称北京网管办,下设有网管处与网宣处)网管处副处长范涛,在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等19家商业网站与会的北京网管办 每周五例会上说:”今年工作重点:第一是北京奥运冲刺期,舆论要配合好;第二是党的十七大,候选人的推荐考核,选举落实,各个方面报道上要严格规范稿源; 第三是构建和谐社会。”

为了确保中共政权的”稳定”,严密对”负面或敏感信息”进行控制,中共主要领导人胡锦涛亲自出马,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的”世界网络技术发展和中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集体学习会上提出控制网络的要求。虽然胡锦涛滔滔不绝说了五条,但其关键的就是第三条: “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引导水平,讲求引导艺术,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主流舆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 召开会议,研究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和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强调,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

既然最高领导人发话,网络管理部门就积极行动起来,要求各个网站做到”指令畅通”。北京网管办响应最快,在胡锦涛话音刚落的第三天,其常务副主任席伟航就在例会上说:”自网管办成立 []并 行使对在京注册网络媒体行政管辖权以来,与大家的互动一直很好,各网络媒体对于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大量的合作,互相理解,十分和谐。网管办在 管理的同时,也给大家承担了不少的风险,为的是保证网络媒体的发展空间。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可以不客气地说,这种合作、和谐的基础与气氛遭到了很大的破 坏,诸如拒不执行指令、不遵守规定等,’文明办网’活动遇到了阻力,问题十分严重,网管办已不能再容忍下去了。”

实际上,在此之前的 ,北京网管办网管处副处长范涛在说了2007年的三大任务之后,就要求:”各个网站执行宣传指令的速度又开始缓慢,要求说不下去,迟迟不能到位,严重耗费效率,要求回去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求第一通知人 [各个网站专门接收网管办指令的人员,通常由副总编担任] 在MSN上线的同时,也要求登陆RTX,充分利用好管理平台,及时接收指令。”

不仅如此, ,北京网管办网管处处长陈华在例会上又再次强调说:”对第一通知人的要求,网管办发布的指示,宏观导向可以不必回复,对于明确要求删除的内容指令,需要反馈是否删除;明确要求发布新闻的,最好贴出所发布新闻的URL。”

同时,官方还加强了对如何进行网络控制的研究。北京网管办常务副主任席伟航在 ,以”十一五规划”的名义,申请了相信研究经费数不小的《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对策研究》课题,包括由席伟航、彭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费学 刚(北京市网管办网络宣传处处长)、王强(北京市网管办网络宣传处副处长)负责完成的《北京市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对策研究》;由席伟航、陈华(北京市网管 办网络管理处处长)、范涛(北京市网管办网络管理处副处长)、霍志静(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干部)负责完成的《北京市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门户 网站新闻信息运作管理体系调研》;由席伟航、钱毅(北京市网管办处长)、侯振威(北京晚报楼宇周刊主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干部)负责完成的《网络评论对网民 的影响及网民心理研究》;席伟航、王强负责完成的《北京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调研》;席伟航、费学刚、卜秀均(北京市网管办综合处处长)、王强负责完成的《北 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研究》;席伟航、卜秀均、陈华、范涛负责完成的《〈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法〉(暂定名)立法工作调研》;席伟航、费 学刚、霍志静负责完成的《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调研》等七大子课题。这个课题的完成时间是 ,其主要目的就是”本课题调研的重点是北京市网站基础数据,北京市主要商业门户网站新闻信息登载、发布、管理和人员培训制度,互联网宣传管理地方性法规的 可行性研究等。研究的难点主要在于北京市互联网发展迅速、统计数据相对比较苦难,同时由于网站主要是商业性质、其核心内容如涉及商业机密恐难以获取。但是 由于网络宣传管理本身是一项全新的、日益重要的工作,所以课题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特别是对于北京市互联网站基础数据、对商业门户网站运行管理模式的调研等 具有开创性。”

2007年”两会”期间,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朱立军建议”除媒体内容另有监管部门外,我国应统一网络的监管机构,电信与广电网络应由一个机构统一实施监管 “。在此之前,坊间传言,政府预备成立一家专门机构对网络事务独立决策。这个机构,一般猜测是一个类似银监会、证监会的全新网络主管机构–网监会。

的《大公报》报道说”国务院澄清无意设网监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郭全中仍在《人民日报》旗下的《青年记者》杂志2007年12月号撰文《我国网络 媒体的问题与对策》,呼吁”成立网监会,促进网络媒体的快速发”。这位记者是否真的不了解,成立”网监会”真能促进网络发展吗?可以肯定地说,不但不能, 反而会使网民的言论自由受到进一步的限制。

以下就2007年已经在运行的官方网监办法做些介绍。

1、”记分制”管理

面对各个商业网站不能快速执行指令的情况,北京网管办通过《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对策研究》的课题研究,决定采取”记分制”,对商业网站进行奖励和处罚:对那些积极执行网管办指令的网站给予”加分”奖励,对那些拒不执行网管办指令的网站则给予”扣分”处罚。

在1月26日例会上,席伟航说了”不能再容忍下去”之后,接着决定:”以后网管办将强化考核,记录指令执行情况,不再一遍一遍地通知、督促你们该做什么。 我们要有自己的小帐本,错一次扣一分,比如从考核的第一天起,给你们网站100的满分,当被扣到只剩30分的时候,那这家网站就关门停业,咱们来一个秋后 算帐。并且,网管办将指定违规网站撤换总编、总监、副总监、主编等,建立名册,通报各家网站以后不得聘用这些被网管办指定撤换的人从业。”

于是, ,这个被称为”互联网网站管理评价体系”的”网站记分制”就开始试运行:每年100总分为基础,按互联网的宣传管理情况进行加减分。

在”记分制”执行的第一周( -8日),北京网管办所管理的21家大型商业网站,中华(www.china.com)、西陆(www.xilu.com)、西祠(www.xici.net)、奇虎(www.qihoo.com)、搜房(www.soufun.com)、网易(www.163.com)、新浪(www.sina.com.cn)、搜狐(www.sohu.com)、TOM (www.tom.com)、大旗(www.daqi.com)、千龙(www.qianlong.com)、百度(www.baidu.com)、雅虎中国(www.yahoo.com.cn)、博客(www.bokee.com)、空中网(www.kong.net)、天天在线(www.116.com.cn)、猫扑(www.mop.com)、凤凰网(www.ifeng.com)、和讯(www.hexun.com)、金融界(www.jrj.com.cn)、中国搜索(www.zhongsou.com), 除了千龙网未被扣分外,其他网站都被扣分。实际上,千龙网也有轻微的犯规动作,只因它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网管办对其手下留情。TOM被扣6分,其原因 是”转载了《人大议会化与中国政改》、《四川大竹事件原因》、《党委换届无人管终酿悲剧》等三篇文章”;大旗被扣3分,其原因是”内容低俗,存在大量情色 内容、情色链接”;搜狐被扣7分,其原因是”指令不落实,稿源不规范,仍在引用《第一财经日报》的文章”;新浪被扣4分,其原因与搜狐一样,也是”指令不 落实,稿源不规范,仍在引用《第一财经日报》的文章”;凤凰被扣1分,其原因是”违反稿源规定,明目张胆使用德国之声来源的内容,内容低俗”。

这套考评体系在 至6月30日试行,可以有上报、申诉、免除、加权等机制,奖惩在一个季度完成后做出。在 试行结束后,北京网管办觉得效果不错,于是在7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只是原定是一年100分,现改为一个季度100分。也就是一个季度进行一次奖惩。

能够得到加分的情况:一是配合网管办作宣传、出宣传专题;一是提供的舆情报告被采用,采用一条加0.1分。被扣分的情况是,在网管办指令下达后,拖延甚至拒绝执行,或者没有按网管办要求执行。

为了使指令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 ,网管办发出《宣传提示分级处置的时间要求》,对指令分级,分为一、二、三级。一级,要求5分钟内执行;二级,要求10分钟内执行;三级,要求30分钟内执行。

这个指令执行机制运行半个月后,他们发现这个时间安排在有些时候网站不太好执行,于是发出《宣传提示分级处置(一级)时间的调整说明》,将一级规定从”发 布稿件5分钟,删除稿件5分钟,调整位置10分钟”调整为”1、我们提供明确链接的情况下:删除稿件5分钟;2、我们提供大致的标题和稿源的情况下,删除 稿件10分钟;3、发布稿件:依然5分钟;4、调整位置:依然10分钟。”

2、规范”稿源”

新浪、搜狐、凤凰等网站被扣分的同时,新浪、搜狐、和讯三家网站还分别被处以5000元的罚款,其主要原因就是”稿源”问题。实际上,早在07年1月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曾开会强调规范”稿源”的问题。

然而,哪些稿源是规范的,哪些不是?北京网管办曾多次强调,在3月9日的例会上又再次重申:”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第一财经日报、《财经》杂志的内容, 不许引用。”后来北京市网管办又把《民主与法制时报》、《华夏时报》等比较大胆的媒体规定为”非规范稿源”,禁止各大网站转载。2007年,北京网管办对 “稿源”的”规范化”下达了如下指令: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范涛:”党的十七大,候选人的推荐考核,选举落实,各个方面报道上要严格规范稿源。””时政题材用非规范稿源,将实行罚款政策。””财 经杂志是非规范稿源,好几起要求删除稿件的稿源都是来自财经杂志,关于重大案件的报道,深度回放追踪都不能转,再转将采取严格的惩罚措施。”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范涛:”中石油尼日利亚工人走失事件,要求用新华社稿件。非规范稿源的引用可能会影响解决事件的进展。””群体性事件的报道要用规范稿 源,做一般事件处理即可,不要强调群体性事件的特征,尤其是处理群体性事件结果的报道,不要不说结果而一再回顾事件本身,要强调处理的决定和政府是如何解 决事件的。”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规范稿源,在此不再多谈了,希望大家明白。”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韩国运动员亚冬会的事件,要求北京媒体不报道,网络上不形成热点。稿源必须用新华社通稿,通稿不发在要闻区,不发在网站首页, 不开跟帖等。在论坛上没有要求,跟帖控制在对事情本身的批判上,不要形成热点,不推荐,保持论坛民间声音的存在,不放大即可。””各网站的评论频道,选择 评论性文章的,在话题和人物的选择上要慎重,一定要保持敏感度。虽然新华网、人民网有时也转载一些《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稿源(网管办一直在与上级主管 机构交涉,因为这对商业网站是不公平的),但商业网站不要转载,尤其是记述者或被记述者是李锐、贺卫方等人物的。”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关于纪念邓公逝世十周年的专题,各网要规范稿源,不设调查、评论,不借题发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辩论等。””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领导人两会活动报道,必须是新华社通稿。””从今天开始,《第一财经日报》稿子一律不允许转发,东方网转发也不许转。”

13时59分第一财经和南方都市报为非规范稿源,再次强调,从即日起,不得转载,包括不得转载国际在线或东方网等重点新闻网站转的第一财经稿件、南方新闻网或南方报业网转的南方都市报稿件。有关全国两会的稿件,如已转载,请删除。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范涛:”高耀洁的事件不要炒作,昨天《南方周末》的《光荣属于说出真相的人》一文,不转载。”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范涛:”通报:中新网因误报美国弗州校园枪击案凶手为中国人而受到中宣部、国新办的批语和处罚。网易直接把播客内容的挂在后面,短信也 违规发布中新网内容。对于此事的后续报道,要用新华网的稿源,不要进行自采。” 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稿源不规范的现象,本周也较多,尤其是重大话题上。美国校园枪击事件的报道上,中新社为此收到了国务院新闻办的罚单。””辽宁钢 厂的事件,跟贴控制在3页以内。对于灾难性事故的报道,要管理好,事件中权威新闻一定要规范好稿源,不要出现重大失实;要管理跟贴,上升到制度层面实行。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各个网站发布了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规范稿源内的媒体》名单,分为两类,第一类为传统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67家 中央新闻单位名单、136家省级直属新闻单位(就是各个省级以及省级或副省级城市的日报、电视台、电台,如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与今 晚报、燕赵晚报、太原晚报等76家各地省会城市新闻单位和省级晚报。第二类为官方网络媒体,包括人民网、新华网等11家中央新闻单位网站、外交部、卫生 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家部委网站与北方网、吉林网、东方网等31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新闻网站。

,《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开始执行,其第六条明确规定:”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这是中共政府为 了在奥运会期间,兑现其申办奥运的人权承偌。但北京市网管办却以”中国入世并没有承诺舆论开放”为由,在新规定刚开始执行十多天时,就公开要求各个网站: “外国记者来华采访的规定更自由,如果有外国记者要求采访网站,有必要与网管办沟通后再决定。””无论哪个网站,都不能擅自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且要及时 跟网管办沟通,对于不能避免的问题,统一口径后再说。”在2007年”两会”召开之前,在其《关于对全国两会及期间的报道十四点提示》中,要求各个网站: “不接受两会境外记者的采访。实在绕不过,可以和网管办沟通。”

3、网站内部第三方监督机制

北京网管办自 成立以后,要求各个网站内部设立专门的网站监管部门。只是各个网站的称谓不一样,比如博客网叫”监管部”,而凤凰网叫”质检部”。其主要工作就如陶西喆在 其《揭开中国网络监控机制的内幕》中描述的”监管人员负责监督网民发布的帖子、博文、评论、留言等互动信息。如果发现有敏感信息就屏蔽、删除、封ID、封 IP。”

但北京网管办为了进一步方便其控制,打着”推动网站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自我管理水平”的幌子,在 向各大商业网站发布了《网站内部第三方监督机制工作说明》,要求”各网站在新闻中心之外,另行设立与新闻中心平行的部门或工作小组,由公司总监级或部门主 管担任负责人,并直接向总编辑汇报工作。”其具有七大主要职能:

  1. 负责与第一通知人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管理要求的接收与执行;第一通知人仍为市网管办通知事项的第一接口人。
  2. 负责在网站内部监督各相关频道是否第一时间接收到由第一通知人传达的管理要求。
  3. 负责在网站内部监督各相关频道是否按要求执行了第一通知人传达的管理要求。
  4. 对网站内部超出第一通知人职责范围的相关频道进行协调沟通。
  5. 在北京市重点网站宣传考评体系中增加各网站第三方监督机制的考评内容,奖优罚劣。
  6. 参加市网管办组织的相关培训。
  7. 7、随时向市网管办提出管理建议。

这个机制本是为”十七大”的网络宣传与控制设置的。但在”十七大”结束之后,网管办仍要求这个机制继续存在,并在 召开”网站第三方监督机制负责人会议”,要求”这一机制应成为各网站的一种长效机制”。其具体要求如下:

  1. 第三方监督机制切担负得起监督的作用,不能放松或形同虚设。不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两会”期间,都要管好自己的各类内容;
  2. 要强化、明确第三方监督机制的结构、人员,不能一人身兼数职;
  3. 要消化、理解指令精神(很多指导性指令都来自中央高层领导或部门),尤其是对话题类、趋势类的内容调控,要持续执行;
  4. 互动环节要实行实名制,要让用户认识到必须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5. 第三方监督机制的工作应主动与一线业务部门发布的热点内容同步起来,及时发出指导,并争取做出预测;
  6. 第三方监督机制监督本网认真清理低俗的内容,比如什么辣MM、露底裤、买性药等等;”如果发现纯黄色的内容好办,公安部门连窝儿端就是了。”
  7. 第三方监督机制应积极与本网一线业务等其他部门加强沟通与了解;
  8. 第三方监督机制还要为本网的指令保密工作负责,要准确确定指令的传达路径、接受层级,以防泄密。

这里所建立的第三方监督机制是为国务院新闻办系统下的网管办服务的。虽然目前对网络的控制主要由网管办负责,其职责一方面是责令各个商业网站删除或屏蔽”敏感”信息,另一方面则是指令各个商业网站发布宣传信息。

但上面第六条也提到”如果发现纯黄色的内容好办,公安部门连窝儿端就是了。”这说明公安部门主要负责的是控制”黄色”信息。在陶西喆撰写的《揭开中国网络 监控机制的内幕》中也说:”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只是管理色情、暴力、诈骗等信息。”但实际上,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简称网监局)也 负责监控”敏感”信息。北京各大商业网站每天都有大量”敏感”信息,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简称北京网监处)删除。

而且,如上所说,北京网管办在2006年末以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的名义,增聘了许多网络媒体内容监看人员并在其”监看中心”大办公室工作,按照门户、论 坛、博客等网络类型的不同分别进行监看,对应各个大商业网站有一至三人,实行”两班倒”的工作流程,非常时期实行”三班倒”。

三、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和2007年的三大监控任务

“记分制”管理、规范”稿源”、第三方监督机制,这三大网管办2007年控制商业网站的”法宝”建立起来以及其建立的过程中,就开始为其2007年的三大网络监控任务服务。下面我们来分析这三大任务(和谐社会、”十七大”、奥运会)的网络监控过程。

1、商业网站被”和谐”

对国内网站,网管办希望的是,到处莺歌燕舞、艳阳高照。但由于中共政权体制不断地制造问题,每天都有大量的负面消息出现。为了不让民众知道真实信息,于是 网管办一会儿是”负面新闻扎堆现象又出现,请注意。”一会儿又是”两会期间,常是受侵害群体上访时间。论坛等互动环节注意删除极端信息,合理表达诉求。”

网管办明确规定:”在各网互动版块中,如发现有致某某省长、部长的公开信等内容,不宜传播;至于’给胡总书记的一封信’、’给温总理的一封信’等内容,一律禁发。”

网管办最怕商业网站成为媒体,以独立媒体的姿态出现。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曾说:”网络不是媒体,你们没有新闻采访权”。当TOM与中国消费者协 会合办一个有关”十大维权人物评选”的活动时,北京网管办觉得不妥,认为”网络媒体不宜以合办方的身分出现”。随后,北京网管办对商业网站与传统媒体的合 作做出明确规定:”各商业网站和传统媒体合作时,要定位在’网络支持’、’技术支持’或者’网络平台’上,不要彰显商业网站的独立媒体的角色。”实际上, 商业网站是否拥有采访权不应该是国务院新闻办可以规定的,而是商业网站本身就拥有的。但中国的商业网站不仅没有新闻采访权,甚至连转载传统媒体的新闻都需 要向国务院新闻办申请所谓的”新闻资质”。这实在是荒唐透顶![㈣]

在中国,网管办利用商业网站来构建其所谓的”和谐社会”。2007年,它利用商业网站做”网上大讲堂”、”奥运大讲堂”、”两会”等宣传活动,但其最醒目 的尝试可能就是”2007年新春祝福短信推荐评选活动”。这次活动从 持续到 。早在 ,北京网管办就向各商业网站发布《”福宝宝”助阵新春祝福短信评选》要求各网站在”短信活动”专题页面的宣传区内转载此篇稿件。同日又发出了《新春祝福短 信的几点要求》:1、对于上榜短信一律使用三位数编码,如001等,不要自行修改。2、各网要设置短信投票数的实时显示,随时可以看到每条短信的投票数。 3、在奖项设置中,同时请在推荐奖和投票奖中再加一个五等奖30名,新华创意”福宝宝”纪念册各一本。4、每一条短信开设一个评论入口,让网民只对该条短 信评论。 5、每天上午推荐短信的报送时间,由每天中午12点增加为2次:早上一上班报一次,是前一天下午、晚上到当天早上的推荐短信内容,中午12点报第二次,是 当天上午的推荐短信内容。

要求各网在”2007年新春祝福短信推荐评选活动”活动细则中的增加一条说明:手机用户和网民推荐截止时间为 ;投票截止时间为 24时。同日又要求各网在活动专题页面开辟”下榜短信展示区”,文字表述要求如下:下榜短信展示区(您可以继续推荐下榜短信参加评选,如果下榜短信推荐次 数位居当日前20名之内,并通过评委评审,则下榜短信可以复活!!再次上榜打榜!!!)这一天晚上19点,网管办向各商业网站发出《 上榜短信》:

021 金猪送福送吉祥,奥运福娃来帮忙:贝贝送你谷满仓,晶晶送你亲满堂,欢欢送你事如意,迎迎送你身安康,妮妮送你福寿长。祝你新春快乐,好运无限!

031 祝你在新的一阎崇年中:人开致富董路,财来燕迎春妮,福如高潮东海,寿比司马南山,下金钱余秋雨,聚财源汇徐滔,天天胡歌报凯,日日伍洲彤庆。

002 聚珠穆朗玛之阳光,拢天涯海角之清风,竭冈底斯山之祝福,吸比尔盖茨之财气,作为礼物,送给您,恭祝春节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

2月9 日19点又向各商业网站发出《 上榜短信》:

029 脑袋摇摇,大路条条;耳朵扇扇,阳光灿灿;屁股拱拱,幸福统统;尾巴翘翘,开心笑笑;金猪哼哼,脚步铿铿;烟花晃晃,钟声朗朗。祝你除夕快乐!

005 平安是福,平和得福,平静有福,平顺聚福,平实显福,平步升福,平淡见福,平衡满福,平稳保福,平生幸福,祝福天天快乐!

……

2月13日,北京网管办通知各商业网站在当天14点统一关闭推荐短信的窗口,只保留投票的窗口。 又要求商业网站继续保留短信评比活动的专题:每天挂在网站首页二条位置,挂在新闻中心要闻区三、四条的位置,一定要等到明确通知后再撤。 ,又要求各网站在首页以《”2007年新春祝福短信推荐评选活动抽奖仪式”今日15时举行》(http://live.qianlong.com/live/news/2007/3/1920/[email protected])为标题(套红)推荐,并在15时准时开始转播抽奖仪式。至此,持续一个月的短信评选活动才结束。

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其设立的宗旨应该是为民众服务。但北京网管办这样的政府部门不仅不为民众服务,反而去限制民众的言论自由,本身就很荒唐。但在中国这个 荒唐的国度,也许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但现在你会觉得更荒诞的是,一个政府部门去组织本应该是商业网站自己组织的”短信评选活动”。其目的显然在于营造官方 所需要的所谓的社会”和谐”氛围,为官方政治服务。虽然民众不知道这个活动是北京网管办组织的,但它还是害怕民众知道真相。于是严令各网站:”不要转载有 关短信评比活动的负面报道;有关短信评比活动的负面言论不要在论坛、博客中传播;管理好相关报道的跟帖,不要出现负面言论。”这么严密的控制,事情的真相 也就被遮蔽了。

北京网管办通过这种活动,从以往的”禁止报什么”,到前不久的”你还得报什么”,到现在的直接组织、介入新春短信推荐评选活动,显示出新的管理逻辑,使人 感觉其管理者的角色、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某种变化;正在使商业网站成为网管办的工具。网管办在不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却可以调动这些网站为其服务,这充分 显示出”中国特色”的网络管理。

2、”十七大”

“十七大”是2007年中共的一件大事,围绕”十七大”的网络监控,在2007年”两会”一结束就开始了。 ,北京网管办网管处处长陈华在例会上说:”‘十七大’的相关内容要清查:大量涉及’十七大’人事安排的内容–‘十七大’将产生新的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 如果任由民间来安排座次职位,任由西方媒体、境外敌对势力制造舆论、矛盾、挑拨关系。如果这些情况发生,’十七大’将不能顺利召开,谣言小道消息绝对不能 在网上出现。作为网上重要的政治防线,布置到每个人。不允许任何相关的帖文博客在网上出现。关于任何人事性猜测,第一时间拿下相关文章。同时要做好技术应 对。出现情况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网管办也要追究对应网站的责任。要有效封堵境外网站的文章,系统不要去抓取。””不要设置敏感话题的投票,十七大的人 选,选举制度,人事相关等等,都是敏感话题。”

随后,北京网管办副主任席伟航在《关于中共十七大的几点要求》讲话中,做出了三条要求:1、人事变动话题禁发;2、各互动环节严格封堵海外媒体关于十七大 的信息;3、加强技术方面的应用,及时处理有害信息。就这样,对”十七大”的网络监控正式开始了,当时距离中共”十七大”在10月15日整整还有七个月。

8月14日,北京网管办召开了”十七大”网站管理动员会,各大商业网站的总编辑和第一通知人参加。会议结束后,离”十七大”召开还有整整两个月,但北京网 管办却宣布:开始进入”战时管理状态”,其工作人员停止休假、一切普通的出差等事务,全力关注十七大的”有害”信息。随后又叮嘱各个网站管理好”十七大” 相关内容,并规定只用新华网或人民网的稿件,不得制作歧义标题,对互动环节(博客或论坛),一定要加强管理。

到距离”十七大”召开还有半个多月的 ,网管办又召集各网站总编开会,会上网管办传达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管理局的《关于党的”十七大”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意见》,席伟航也做了《关于”十七 大”网络宣传的十二点要求》。随后要求各网站根据《关于党的”十七大”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意见》与《关于”十七大”网络宣传的十二点要求》上报《”十七大 “宣传管理方案》和《”十七大”期间(10月9日-10月30日)网站值班表》。对值班表,要求明确到规定:是谁值班,联系方式是什么,值班员应当具有一 定权限,不能出现因为权限不够影响指令执行的情况,17大期间各网站总编辑的手机请确保24小时开机,并同时报送总编辑和第一通知人的联系方式。

网管办为确保”十七大”召开,一方面控制负面信息出现,通过直接删除或者设置”关键词”来屏蔽负面信息;另一方面强令各个网站发布”宣传”性的信息。

A、对负面信息的控制:对各个网站而言,每天都有大量的平面媒体报道文章、博客文章、论坛帖子被删除,甚至在文章、博文、帖子后面的网友负面评论也被大量删除,这方面就不多说。

有关”十七大”的”关键词”,早在2007年3月,网管办发现有关”十七大”人事的信息在搜索引擎中能够搜索到,博客中也不断转载这方面的信息。于是,他 们组织召开了”关于博客、搜索管理的专项工作会”,研讨有关十七大”有害”信息的处理,明确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1)对搜索的要求:对于一些比较常见的名词,领导人名字等,清除”有害”信息,并指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于一些特别明显的专属名词,如团派政治明星、十七大新常委等,搜索无结果;

(2)对博客的要求:博主的文章中含有一些敏感词的,有能力的可以先审后发,若再出问题要负责;做不到先审后发,就全部截下。如果发现贴发”十七大”政治谣言的博主,请单独与博主联系,监控部门不要向所有注册用户群发关于的”十七大”报道要求的事情;

(3)海外媒体等对于”十七大”的猜测信息,都属于政治谣言,为一级有害信息,各个环节都要封堵好。境外媒体对”十七大”的人事猜测,很少一部分为制造热 点吸引读者,其余的则是要分化中共中央政治团队,蛊惑民众内心,迟滞中国经济发展,挑拨地方关系,导致社会不稳以及各种理念的渗透等。网站不要去抓取与转 载这些内容,如果哪个网站在这方面出了问题,就可能面临被迫关闭或停止服务的处罚。

不仅如此,北京网管办还曾分别在 、 、 、 、 、 、 、 发布10批有关”十七大”的”关键词”。(见附件一:北京网管办发布10批有关”十七大”的”关键词”

虽然有直接删除”负面”信息和”关键词”屏蔽”负面”信息两道关卡,但网管办还不放心,在”十七大”即将召开的前几天对各个网站进行威胁说:如果哪个网站 的编辑不听指令,犯了错误,不仅要将其直接开除,还要断绝其职业生涯。断绝一个编辑的职业生涯,这不仅仅是威胁,对中共这样的专制政体而言,是完全可以做 到的,任何编辑听到这句话都会感到”心惊肉跳”。

不仅如此,”十七大”召开期间( – ),北京网管办为便于直接控制以及直接执行指令,让各个网站各派一名网络监管人员到网管办办公室上班,这些网络监管人员在接到指令信息后,要么直接执行,要么传回网站执行。

,也就是”十七大”开幕当天,TOM编辑在其新闻中心首页要闻推荐了下列文章:

头条:17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全体与会同志为革命先烈默哀 [党建:腐败现

象仍然比较严重] 国防: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台海:呼吁在一中基础上达成和平协议][反台独]

·政治: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贯彻科学发展观]

·经济:中国实力大幅提升][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

·社会:全面小康社会新要求][改善民生六大任务]

·十七大开幕速写:中国”政治周”七天影响世界

这样的”新闻”也触动了网管办的紧张神经,他们气急败坏地对当时在网管办办公室上班的各网监管人员说:”以上是TOM的编辑干的,尤其头条:[党建: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并当即勒令TOM网将这名编辑开除。

B、利用各大商业网站进行宣传: 早在 ,就要求各商业网站在首页和新闻中心首页、专题区第一条或第二条,开喜迎十七大专题,并要求有醒目标识,加红推荐,突出报道筹备工作情况,全国各地迎接十 七大消息,着重转载人民日报/网、新华社/网刊发的党建巡礼、新的伟大的工程的系列报道文章,要大力宣传中央解决民生问题的重大措施、决议。要求到这么具 体的方面:如具体页面、第几条、标红,实在是前所未有。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官方对商业网站控制程度之深。有关 “十七大”期间这类控制宣传的网管指令,见”附件二:’十七大’期间网管的监控、宣传指令“。

直到 ,也就是”十七大”闭幕一个月之后,北京网管办举行《2007年第十三期办内学习讲座–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学习讲座之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邀请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 公方彬 教授主讲,要求各网站派一人参加。此后关于”十七大”的网络控制与宣传才基本结束。

北京网管办这次利用商业网站进行网络宣传的成功,得到了中共高层的肯定,用网管办的话来说,就是”中央领导对此次商业网站做的17大报道非常满意,称各网’规模空前’,并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让人感觉’眼前一亮,令人振奋’。”

这当然令人振奋,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这是谁都会振奋的。如果说”新春祝福短信”只使商业网站沦为中共营造社会氛围的工具的话,那么”十七大”宣传就使 商业网站完全彻底沦为中共的宣传工具。标志中共在严密掌控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三大传统媒体之后,完全掌控了网络这第四大媒体。相信2008年奥运会,中 共也会采用这样的宣传方式。

3、筹办奥运

对于筹办奥运这一2007年的主要任务,网管办主要采取的是控制,即在有关奥运会的负面消息出现时就发出指令进行删除或屏蔽。其具体指令如下:

:近日,有境外媒体污蔑我奥运工程钢材质量的报道,相关信息均不得报道,如有转载马上删除,论坛、博客等互动栏目也不转贴、不讨论。并且不得对奥运工程做任何负面报道。

:各网:近日,北京顺义区农民郭宝顺就所谓”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占地合法性问题”在网站上发表不符合实际的言论。请各网不要转载对此事的报道,互动环节不传播、不讨论此事,并删除相关内容。

各网:本月15日,北京奥组委将就奥运会门票发售事宜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各网务必认真管理相关消息的新闻跟帖、及论坛帖文、博客文章等互动环节,删除对门票发售的负面言论。

:(一级)各网:请马上删除中新社《北京奥运安保实行场馆负责制 将审查参赛者背景》一稿。各搜索引擎:请马上将”北京奥运安保实行场馆负责制 将审查参赛者背景”、”北京奥运将审查参赛者背景”、”奥运会将严审参赛者背景”设为无结果搜索。

一级:请各网不要转载中青在线的《北京面临后奥运经济风险》一文及相关文章,已经转载的马上删除、互动环节不讨论。

:一级:有关方寿威起诉北京奥组委,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其原创一事,各网不要转载相关报道和评论;已经转载的,请立即删除;互动环节不传播,不讨论。

6月27日:各网:请尽快删除”2008奥运性感泳装 显示国人开放的尺度”的相关报道和评论,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的相关内容和图片也请删除。我们会在30分钟后开始复查。

:各网不要转北大奥运乒乓球馆着火的新闻,已经转载的请删除。请各网将以下关键词设为搜索无结果:”北京大学体育馆大火”、”奥运乒乓球馆着火”、”北大 奥运乒乓球馆 失火”、”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着火”、”08奥运乒乓球馆 大火”、”北京大学乒乓球馆着火”、”北京奥运乒乓球馆着火”、”乒乓球馆着火”、”北大乒乓球馆着火”。删除北大奥运乒乓球馆着火的相关新闻报道,论 坛、博客、跟帖等互动环节中不传播、不讨论。已有相关内容一律删除。

:请各网将”北京下月预演奥运交通限行 缩减百万车辆”一事的相关新闻删除,请立即查删落实。

:(三级)各网:请立即清理并删除本网站中恶搞奥运吉祥物的图片、文字,比如将奥运福娃篡改为8个,连起来意为”北京欢迎你丫挺的”,还有将北京奥运会徽改成男女厕所的标志等信息。

三级:各位,关于奥运宣传的事,提示一下:1、奥运宣传靠大家。2、要在现有中国法律法规,国际惯例的框架 下活动。3、要维护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合作伙伴的权益,树立中国诚信守诺的良好国际形象。4、不得互相攻击给外人看笑话。5、宣传中不得引用AC尼尔森的 统计数据。6、请将上述内容传递到总编辑知道。

:关于奥运场馆的相关报道请等候北京市和奥组委有关的统一报道安排其他一切报道都要删除的。

:一级:近日,朝阳区原大屯乡部分村民因不满乡集体资产分配,到华汇亚辰房地产开发公司门前聚集。请各网务必严格执行以下要求:1、不转载相关报道及评 论;2、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不传播有关此事件的文字、图片信息;3、网站互动环节今晚开展自查,删除相关内容;4、各互动环节请将”大屯街道办事处 失地农民”、””鸟巢” 失地农民”、”大屯乡失地农民”、”大屯 失地农民”、”华汇房地产开发中心”、”华汇房地产开发”、”华汇亚辰房地产开发公司”、”华汇亚辰”、”阿波罗大酒店”、”鸿华高尔夫球场”、”奥运工 程安置房 黑楼”、”大屯乡奥运工程所在地”、”大屯街道办事处 失地农民”设为过滤词,严格审查带有以上关键词的帖文;5、各搜索引擎请将以下关键词搜索结果指向重点新闻网站:”华汇房地产开发中心”、”华汇房地产开 发”、”华汇亚辰房地产开发公司”、”华汇亚辰”、”阿波罗大洒店”、”鸿华高尔夫球场”、”大屯乡奥运工程所在地”、”大屯乡村民”、”大屯乡居民”、 “大屯街道办事处”、”大屯乡奥运工程”;6、各搜索引擎请将以下关键词设为搜索无结果,并保持至 :”大屯乡失地农民”、”大屯街道办事处失地农民”、”奥运工程 失地农民”、”鸟巢” 失地农民”、”大屯失地农民”、”大屯失地农民要讨回公道”、”大屯失地农民 讨公道”、”奥运工程安置房黑楼”、”大屯土地补偿款”、”大屯居民静坐”、”大屯居民抗议”、”办奥运两个月牺牲百姓一世家产”、”办奥运牺牲百姓家产 “。

:二级,关于今天下午部分外国人在奥组委办公地前闹事不报道,互动环节不讨论。

:”好运北京”综合测试赛将于本月17日至20日举行,相关环境测试交通保障工作方案今日公布。请各网从今天开始至测试赛结果,认真执行以下要求:1、不 转载市民因乘坐公交出行造成的拥挤及交通事故等报道及评论;2、持续关注、认真管理有关测试赛各类消息、评论的跟帖,严格封堵攻击交通保障工作、抵制奥运 会的有害信息;3、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不传播、不讨论市民因乘坐公交出行造成的拥挤及交通事故等文字、图片信息。

各网站:《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同样的人权–我们对北京奥运的呼吁与建议》此文请清查、删除。

8-27日:一级:中石化北京公司一奥运储油库发生轻微泄露,各网一律不报道,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不传播、不讨论。

请各网删除”加盟天娱明星奥运助威团 小贝国庆来华一展歌喉”一稿。

:各网不要转发关于”奥运猪 奥运苹果”的文章,此类新闻是某些公司借奥运炒做自己的商品。

各网站:请马上在要闻区中部转载《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公告》(http://www.beijing2008.cn/tickets/ticketsnews/n214189705.shtml)请管好跟帖,确保正面声音占主流,删除攻击漫骂的跟帖。

:各位,此条新闻请都撤后台,大家参照执行。《奥组委:北京奥运纯利可能达3000万美元》(http://news.sina.com.cn/c/2007-11-16/030514316764.shtml)请撤后台。《北京奥组委官员:北京奥运纯利可能达3000万美元》( http://news.qianlong.com/28874/2007/11/16/[email protected])要闻撤后台。

对于准备奥运会,官方当然也利用商业网站进行宣传。如奥运倒计时500天时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专题报道与”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庆祝会的专题报道,”好运北京”的专题报道,以及”人文奥运”大讲堂等宣传活动,要求各商业网站在这些活动制作专题进行宣传。

虽然官方一直批评国际人权组织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但实际上中国政府自身的做法就是使奥运高度泛政治化。从中央到地方,宣传机器全部开动。连白发 苍苍的老 太太、幼儿园的小孩子也被动员穿着红衣绿裤上街宣传。对于奥运会,不允许任何人表达异议,甚至连在博客中发表文章表示批评奥运筹办过程中的误差,也会被国安人员找去谈话警告。

太原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曾在 发布《关于查处非法传播〈奥你妈的运〉歌曲的通知》,要求查处一首由”盘古乐队”演唱、太原底层音乐工作室制作的网络歌曲《奥你妈的运》以及包含该歌曲的 专辑《一个理想十块钱》等,理由是该首歌曲严重违反了《音像制品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的规定,”造成极 恶劣的社会影响”。

四、新增”关键词”

这一部分所提到在2007年中国网络监管新增的”关键词”,不包括前面关于”十七大”部分已列出的十批关键词。见”附件三:2007 年官方网管新增关键词(’十七大关键词除外)

五、处罚商业网站

1TOM编辑被开除

,广电总局要求卫视黄金段播出主旋律。对此,TOM在”新闻辩论会”栏目组织辩论。于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明确要求TOM进行调查并处罚。TOM因此被严肃 批评,责令关闭”新闻辩论会”栏目,并对相关人员做出罚款、行政降级、降薪处理。 ,TOM因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办有关十大维权人物的评选活动,被北京网管办批评。网管办认为,在这种合作中,网络媒体不宜与合办方的身分出现。商业网站与 传统媒体合作时,要定位在”网络支持”、”技术支持”或者”网络平台”上,不要彰显商业网站的独立媒体的角色。在十七大期间,TOM编辑因推荐一条《党 建: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的新闻,当即被北京网管办责令开除。

2、搜狐被罚款

,搜狐转载《东南早报》的《被拐女子当地从教自曝丑闻》文章,并做了一个”被拐女子当地从教自曝丑闻”的专题。遭到北京网管办下令撤稿令,当值编辑拒绝执 行。北京市网管办为此批评搜狐:”其值班的态度要加强改进,不要拿宣传提示开玩笑,拖延时间,这是非常不妥当的。”网管办还认为,”搜狐的评论入口(设在 摘要/导读内)也非常不当,其很多专题依然还在搞调查,且还有网友评论。如果继续这样,可能将停掉搜狐的专题制作。”这也许就是北京市网管办副主任席伟航 的”秋后算帐”吧。同日,搜狐因”真接引读外电头条,引用外电(法新社)回顾2006年的图片。”被罚款5000元,并关闭”天下头条”、”地球365″ 两个栏目,其相关编辑也被罚款、行政降级。

3、新浪编辑被降级

,新浪因”多次引用外电回顾2006年的图片”,被严肃批评。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陈志华做检查,相关编辑被罚款、行政降级、降薪。

4、网易主编被撤换

,网易因”将人民网论坛内容作为新闻刊发”,被严肃批评,其军事频道负责人(主编)被撤换,相关编辑被罚款、降级、降薪。 ,网易因”将国家领导人的报道,与强暴案等社会负面新闻摆放在一起”而被批评。 ,网易论坛版主贴文:《如果你与胡锦涛总书记见面,你会问什么?》,网易因此被扣5分,当值编辑被辞退。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说:”网易玩这个,说起来就三个字:缺心眼。”

5、和讯搜狐、新浪三大网站被罚款

,和讯因存在”支持崔英杰的律师信”而被批评。 ,和讯、搜狐、新浪三家网站因转载关于全国人大的负面新闻,全国人大新闻处质询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于是网络局要求北京网管办对三家网站严肃处理。三家网站被以”违反稿源规定、指令落实不到位”分别罚款5000元。

6、西陆大国民论坛被关闭

,西陆(www.xilu.com)的大国民论坛因”几大版主发大量外媒稿件”被关闭。

7、凤凰网自己开除台湾频道主编

,凤凰网因”外媒出现在新闻里面,超范围转载”,以及存在《两会观察:主席台政治学》和《中国议会制度走向成熟》两篇文章。北京市网管办认为这是”导向错 误”,于是凤凰网被罚款一万元人民币,扣掉4.5分。北京市网管办处罚凤凰网时称:”凤凰卫视属于外媒,但对凤凰网的管理没有特殊之处。” 晚19点,凤凰卫视报道了”黄菊逝世”消息,但随后又道歉说是错误报道。实际上,在此之前,各个网站就收到信息,要求”关于黄菊逝世,一律只能采用新华社 通稿,互动环节不得讨论”,但在搜狐、博客网等4家网站仍能找到黄菊逝世的相关新闻,因此搜狐被罚了2万元人民币,博客网被罚了1万元人民币。 ,凤凰网宽频主编因在首页”免费视频”推荐了《中联办急通知”重要消息”震撼香港传媒》。这篇文章因:一、内容与视频内容不符,视频内容为凤凰报道的《温 家宝回信香港小学生》;二、文章内容擅自选用香港《明报》文章,虽经过改写处理,但内容极不友善。三、标题导向错误。宽频主编被凤凰网罚款2000元。在 此之前,凤凰网台湾频道主编也因未作任何修改转载了《明报》一篇文章而被凤凰网当即开除。

8、千龙被罚款

,千龙因转发北京晨报关于成立网监会的报道,被罚款3000元人民币。

六、关闭网站

1、紫丁香站管理员集体辞职

,哈尔滨工业大学发了一个通知,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网络实名制管理的规定,紫丁香BBS执行完全实名制管理,实名制管理不仅包括原来的实名制注册,也包 括实名制发表文章。在前一天,无力改变此现状的包括站长周楠在内的站务组成人员集体辞去了紫丁香站的职务,连岳在《南方周末》发表的评论称:”公民监督的 紫丁香凋谢,官员作恶的罂粟花盛开”。 ,中国首度发布《博客服务自律公约》,鼓励BSP建立实名博客空间,但没有提出关闭非实名博客的要求。

2、博易网被关闭

,博易网(www.booyi.net)发布了最新的公告,否认网站被关闭传。公告称,”博易现由于个别站点内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按上级部门要求进行全面的内容审查,在此期间暂停对外服务。”,并且博易”寻求通过第三方服务商接手的方式来尽快恢复服务,同时也在努力争取博易本身直接恢复服务”。而在 ,博易网的创始人张静君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消息称,博易由于内容方面的原因博易被取消运营博客服务的资质。直到现在博易网还是没有恢复,应该是被关闭了。

3、牛博网被关闭

14时,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关闭了牛博网(www.bullog.com),关闭的理由是牛博网未通过电子公告板业务的前置审批及没有取得电子公告板业务的许可证。

在牛博网被关闭一个月之后, ,牛博国际(www.bullog.cn) 上线。除了域名发生变更之外,网站看起与牛博网没什么不同。牛博国际首页的公告显示,牛博网申办ICP证的手续并不顺利,于是”不得不提前开放了原计划针 对海外用户提供服务的分站’牛博国际’来应急。”牛博网的公告栏表示,之前用于过渡的牛博国际将暂时跳转回Bullog.cn,在多国语言版系统制作完 成,将交由 罗永浩 老师在美国的姑姑独立运营,供世界各地的”左中右派和谐或不和谐共处的言论平台”。牛博网创始人罗永浩以前曾就瓜尔加博客被关闭一事说过”不要老是公开问 原因,都是中国人装什么外宾?”

4YouTube被封杀

,全球最大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com)遭遇访问故障,中国大陆地区的网友无法直接访问。这已经是继blogspots.com、 feedburner.com、Flickr.com、Jaiku.com后,近期第5个出现访问故障的大型网站。YouTube创建于2005年2月, 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视频分享网站,每天通过YouTube网站观看的视频数量已经超过1亿个。2006年10月Google以高达16.5亿美元的价格收 购了YouTube网站。 ,YouTube推出了香港站点,大陆地区网友同样遭遇访问故障。有网友认为,这是被中共网络封锁所致。虽然此后YouTube又再次开放,但 Youtube的被封,标志着从2005年开始崛起的web 2.0交互时代所有的国际网站巨头在中国均已全军覆灭。此后,海外风险投资商纷纷从中国视频网站撤资。

5、《民间》网站被屏蔽

,《民间》网站(因服务器在海外)被屏蔽。 ,官方以未申请刊号为由查封了《民间》杂志。《民间》杂志创办于2005年,季刊,是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民间刊物,中国第一份以公民社 会为理想,反映中国草根行动者的公益读物。《民间》被禁后,其主编翟明磊在网络上创办了”壹报”电子刊物,号称”一个人的报纸”,从采访、写作、编辑、网 络上传都由他一个人完成。 ,执行主编翟明磊的家被抄、《民间》过刊和电脑硬盘被抄走。

6、上万个网站被封

,洛阳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供应商紫田网络,被信产部指其中一个网站上有”违法信息”(一网站论坛有人发布了色情网站的链接),该公司的IDC服务在无预警下突然被全部关闭,导致上万个网站被封,数以百万计网民受影响。类似的关闭IDC的事件发生了多次。

7、大量论坛博客被关闭

,北风创办了七年的网站–三十茶居(www.ss30.com)被 封,该网站累积原创文章数十万篇,近年来日均IP稳定在3000-5000。北风曾参与厦门PX事件手机短信网络直播。在此前后的一段时间,大量开设论坛 或博客服务的网站因没有电子公告板许可或存在”有害”信息的原因被监管部门关闭。广东一个动漫论坛管理员称,她在申请办理论坛备案时,信产部称欲获得论坛 备案专用号需先经省通管局前置审批;去省通管申请前置审批,省通管说前置审批需要先去属地公安局网监部门申请论坛经营备案证;去了公安局,答复她说,要申 请论坛经营备案证,要先去信息产业部申请论坛备案专用号。一句话,反正就是不可能申请到论坛备案。

七、拘捕网络独立人士

1、网上留言遭拘调查

,山东高唐网民董伟、王子峰、扈东臣三人被高唐县检察院批捕。在此之前的 左右,董伟只因为在”百度贴吧–高唐吧”看到一条”高唐进入全省六强,成为经济领头羊”帖子后面跟了两条留言,一条是”孙烂鱼更黑啊”,一条是”居家过 日子都要量入为出,没钱了,还搞什么建设”。而王子峰, 左右,王子峰也是在”高唐吧”里,发帖说:”高唐这么好,怎么搞得工资都发不出来?”,还不指名地骂了县委书记一句脏话。最莫名其妙的是高唐县一中体育教 师扈东臣,至今他都不知公安人员为何突然抓他。结果是,当时有人跟帖说:”已阅,转公安局长,批捕楼主(指发帖人),速!!”,随后的跟帖有”楼上真逗 “, “你没胆量,就该让别人说实话啊”,”发帖要慎重啊,朋友,很担心你!”。令人意外的,这”已阅,转公安局长,批捕楼主,速!!”竟然不是一个玩笑。 2006年12月底,这三人分别被高唐县警方扣留并刑事拘留。

而在这期间,他们在高唐电视台”警方在线”看到自己戴着手铐走进看守所、在拘留手续上签字、被审讯的画面。该县公安局副局长还发表讲话。在电视解说词中,这三位本来并不认识的人,被说成”攻击县委、县政府”的”重大网络刑事犯罪团伙”。 ,高唐县公安局才以”情节轻微,不认为是犯罪”和”发现不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为由,分别宣布对董伟、王子峰、扈东臣的案子予以撤销,他们已被羁押21天。 ,高唐县人民检察院发出《刑事赔偿决定书》,以该院”违法侵犯人身权”为由,决定赔偿董伟人民币1756.86元。王子峰、扈东臣也得到了大约1600元的经济赔偿。

2、转贴网文被关押

,海口一家制药企业工作人员张志坚,因在网上转帖在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出庭受审,此时张志坚已经在海口市第一看守所羁押了8个多月。 ,张志坚在行业论坛转发了《最新消息:康力元涉嫌巨额行贿SFDA曹文庄》文章,文章中称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和原药品注册司司长 曹文庄等多名国家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的关系,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在新药审批方面,不仅”想要的产品都可以搞到手”,而且”速度奇快”。 ,海口市保税区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将他刑事拘留。 ,郑筱萸因涉嫌受贿被”双规”,在其之前,药监局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和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先后被抓。庭审后不到两个星期,检察院撤诉,理由是”证据有变化 “。张志坚在拘留所度过9个多月时间后,于 被批准取保候审。在被关押期间,原公司合同到期,他未能续签,丢掉了这份工作。

3、县委书记抓记者

,赵俊萍因其经营的加油站被强制拆迁,在激愤之下编了一条短信,发给西丰的部分领导干部:”辽宁西丰有大案,案主姓张是正县,独霸西丰整六年,贪赃枉法罪无限。大市场案中案,官商勾结真黑暗,乌云笼罩西丰县……” 短信发出的当天,西丰县公安局”根据县领导指示”以涉嫌诽谤罪将参与发短信的赵俊萍及其二姐等人抓捕。赵俊萍到北京上访被抓,后被西丰县法院以”诽谤罪”与”偷税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万元。

2008年1月1日,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法人》杂志对此事进行报道,发表《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一文。西丰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为由对采写报道的记者朱文娜进行立案调查。 ,西丰县公安局多名干警赶到法制日报社对该记者进行拘传,未果。后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压力,西丰县公安局不得已宣布拘传撤销。

,《法人》杂志总编王丰斌发表声明,声明对媒体同行的报道关心表示感谢,并说”舆论监督报道遭遇诽谤立案,新闻记者遭遇警察拘传,这不仅是新闻媒体的悲哀,更是现代法治社会的一个耻辱。在此,我们由衷地希望发生在朱文娜记者身上的噩梦永远成为过去。” 同一天,西丰县官方派人代表县委、县政府专程登门向《法人》杂志社、朱文娜本人表示道歉。

4 海外发文被判刑

,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原爱琴海网站总编张建红(笔名:力虹)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该爱琴海被浙江省新闻办公室和通讯管理局强行关闭。 ,有关当局以”涉嫌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其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2日将其逮捕。力虹只不过仅仅写了62篇涉及法轮功问题而批评政府的文章。

一审宣判后,由新华社发出通稿。近几年来新华社统一发稿的政治个案只有4件,杜导斌案,高智晟案,萧山教案,陈光诚案,无一例外都是中共中央钦定!宣判后,张建红当庭表示上诉。但 ,浙江省高院宣布维持原判。

,陈树庆也因在”博讯”、”大纪元”、”中国事务论坛”、”议报”、”多维新闻”等网站发表文章,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5、发布”色情小说”被捕

,赛浪网(www.pksina.cn)的博主”夜色朦胧”被北京警方以发布色情、淫秽物品而拘捕,成为第一个用博客发布色情小说而遭拘捕的人。从5月起至9月,北京将推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重点清理网上淫秽色情视听节目,各种扰乱社会秩序的谣言。

6、博客荐股被判刑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王秀杰(曾用名:王晓,网名:带头大哥777)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6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款人民币20.5万余元上缴国库。

网易名博”带头大哥777″在2007年成为中国第一博客,就因为股民们指点迷津且荐股准确率高达90%而受到热捧,以其快速、极高的点击率为市场所瞩 目,开博不到3月点击就突破900万,单日点击已超过老徐,成为”中国第一博”。他以”中小投资者保护神”面目出现,却被当局认为,扰乱了证券市场的秩 序。此后,各网站荐股类帖子数量骤减。

7、讨论暴雨死人被拘留

,济南23岁女网友”红钻帝国”被警方以”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治安拘留。 ,济南市遭遇罕见大暴雨袭击,有34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遇难,还有4人下落不明。暴雨之后,”红钻帝国”在舜网论坛对暴雨进行讨论,发帖认为暴雨肯 定死人了,只不过真相没有公布出来。

8、曝光政府大楼被判刑

,山东滕州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将《法制早报》山东站记者齐崇淮(网名白展堂123)批捕。齐崇淮被抓是因他在新华论坛曝光了滕州豪华政府大楼。他被当局指无记者证,并被安上”招摇撞骗”的罪名。

齐崇淮以报导山东省的腐败和社会不公、为弱势群体主持公道而知名。2004年至2006年任《中国安全生产报》山东记者站站长,2006年6月起受聘《法制早报》事业发展部山东部主任、记者,《法制周报》、《记者观察》等特约记者。 ,山东滕州警方破门而入将齐崇淮带走。

齐关押期间曾被警方人员暴力殴打。齐崇淮妻子焦霞透露,齐崇淮揭露腐败又为营救另一揭黑记者马世平在网上引起网友对腾州市政府的腐败声讨的仗义行为,使体 制内官员恨之入骨。据称,齐崇淮的案子惊动了山东省公安厅及山东省委宣传部。某些相关领导决意要使齐崇淮身败名裂。曾在《滕州日报》担任记者工作的43岁 马世平,以自由撰稿人身份近年来一直给各大媒体做摄影记者,经常与齐崇淮合作。马世平以前的领导还评价马世平”真记者不敢写的东西他敢写,他敢说真话”、 “好写批评报导”。 ,齐崇淮和马世平路过山东滕州政府办公大楼,见其豪华,曾谈及可拍照上传网络。 ,网友”白展堂123″(马世平)将滕州市政府拖入网络世界,还在新华网发展论坛曝光了该市豪华政府大楼的照片。一时间,曝光政府豪华大楼被抓,引起10 万网友强烈关注和愤慨。

9时,齐崇淮在滕州法院开庭受审,至当天晚上9时30分庭审结束,法庭最后当庭宣判齐崇淮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9、博客反对奥运被国安叫去谈话

,”瓜尔加”(网名)在牛博网开了一个博客,名字叫”北京奥运,我不支持”。6天以后,这个博客就被关闭。又过了几天, 他出面说明”有关方面找我谈话,了解我的思想动态,社会关系,过往行迹。””有关方面于是开始苦口婆心,说你的博客被国外媒体拿来炒做,你知道不。””有关方面说你被人歪曲利用了,你成了受害者。”这里所说的有关方面显然不是国安人员,就是国保人员。

10、发帖号召游行被拘留

,北京网友”无产者联盟”(wczlm)被北京警方以”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行政拘留14天。在此之前,”无产者联盟”曾在一个房地产论坛发帖:现在 房价太高了,我倡议深受高房价压迫的同志们于X月X日在XX地区集会,共同抗议房价虚高。如果集会的人群越多,造成的影响越大,越能引起政府的重视……, 并号召网友在其他论坛、博客以及MSN、QQ群、朋友邮箱、手机短信、网络游戏中转发这个帖子。

11、短信”讽贪”被逮捕

,陕西志丹县数人因一条讽刺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的短信遭处分,其中4名科级干部被免职;2人被逮捕,1人被刑事拘留。短信改编自民间广为流传的一个荤段子, 内容讲的是一名遭到强奸的女子在向公安机关描述作案者特征,编发短信者却张冠李戴将县上14名领导干部按照个人特点编入短信,并将该短信进行补充修改后, 发给朋友。

志丹县委、县政府对转发传播该短信的志丹县卫生监督所所长左某、旦巴镇中学原校长曹某、金丁镇农技站站长高某、志丹县信用联社副主任刘某4名科级干部予以 免职,并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传播散发该短信的农行某营业所所长宋某,要求农行拿出处理意见,报经县纪检、组织部门同意后作出处理;一般干部和职工转发 该短信,由所在党委拿出处理意见,报经县监察、人事部门同意后作出处理,并由监察、人事部门备案,所在单位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实际上,据《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黄段子把联合国秘书长编进去的都有,县上的领导怎么可能针对这样一条短信大动干戈。”该案可能另有隐情,志丹 县委、政府方面真正要控制的是另一条质问”一位新任县委主要领导””是清官还是贪官”的短信。这则短信矛头直指一位新任县委主要领导。记者采访时,受访者 提供的这则短信内容并不完整,大致为:志丹有个×××,光抓卫生不抓粮;六山绿化……;改河工程铲车摆了一河滩,志丹财政全弄完;十个工程九个自己干,他 是清官还是贪官。

一位短信案涉案人士分析说,政府拿黄段子短信开刀最为合适,如果从评议政府工作的短信下手,政府就会陷入被动,甚至可能步重庆彭水诗案的覆辙。于是《南方都市报》登载文章揭露志丹”借扫黄来消灭’讽贪’短信?”

八、突破网络封锁、推动公民运动

虽然官方对网络实施严密监控,但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却不可能完全控制网络。于是,2007年继续出现官方与民间争夺网络空间、监控与反监控的拉锯战局面。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少,其中主要有这些:

(1)官方采取的多是事前与事后控制相结合的措施。事后控制,即事件发生后网管办才发出指令,要求各大商业网站设置”关键词”或删除、屏蔽事件信息。但毕 竟从事件发生到网监部门有一段时间差,这时有可能信息已经传播出去。对事前控制而言,虽然它采取”关键词”过滤以及各个网站监管人员”自我审查”相结合的 措施,但网友想方设法使”关键词”失效,加之还存在网站编辑有可能不认为是”敏感”信息放行。等到网络管理部门反应过来进行封杀时,事情已经闹大甚至是不 可能完全封杀掉了。

(2)信息的传播也不是完全依靠大型的商业网站与政府网站,除此之外,还存在几十万上百万的小型民间论坛,这些网站控制就没有大型商业网站那么严格,很多信息就是通过这些网站传播出去的。

(3)由于即时通讯QQ、MSN、SkYPE、手机,特别是QQ群以及MSN群、手机短信的存在,使信息能及时快捷地传播出去。这些新的信息传播渠道,官方目前还无法全部控制。

因此,尽管网络控制严厉、打击也相当严峻,但2007年网民尝试突破封锁,利用网络空间传播信息、关注公共事务,还是推动了网络公民运动的迈进。下面以几个典型事件来说明。

1、两万网民倡议除夕放假

,《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康茵蕾提交建议,希望广东省首开先河,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假期。在此之前,国务院公布的春节放假安排,没有把除夕列入春节假期。

于是成都《华西都市报》联合广州《信息时报》、上海《新闻晨报》、杭州《都市快报》、长沙《潇湘晨报》、南京《现代快报》,六家媒体率先呼吁将除夕列入法定假日。后来参与的媒体越来越多,一度达到22家媒体。

而新浪网做的关于”除夕该不该放假?”的调查,随后《倡议除夕放假 二十万网友齐声赞成》的报道在各个报纸与网站传播开来。这篇报道说:”截至昨日晚上8点15分,有21837名网友接受了调查。其中21567名网友认为 除夕应该放假,87人认为不该放假,其余187人认为无所谓。”这里本来只有2万多网友,但不知道各个媒体报道怎么成了20万网友?也许是记者写稿时把2 万看成了20万。更有意思的是,新浪上的”除夕该不该放假?”的调查( http://survey.news.sina.com.cn/voteresult.php?pid=14425)。

这个错误不重要,重要的是后来国务院接受了网民的意见,在2008年春节放假中就将出席纳入假期中。当然,这也有专家们的呼吁部分功劳。但两万网民对除夕放假的呼吁,成为了2007年的第一个网络事件。

而北京网管办对此事件的态度却是:对于网上流传的《倡议除夕放假 二十万网友齐声赞成》一文,放到春节专题或者位置较低的地方说说可以。对这个话题进行调控的时候,各网要听招呼,不要让这个话题成为社会事件。

2、重庆”钉子户”事件

,网上出现了一个题为《史上最牛的钉子户》的帖子,帖子的内容是一张图片:一个被挖成10米深大坑的楼盘地基正中央,孤零零地立着一栋二层小楼,犹如大海 中的一叶孤舟。网友将其命名为”史上最牛的钉子户”。随后这个帖子开始在各大论坛流传,其后平面媒体开始介入报道后引起普遍的公众关注。而重庆市九龙坡区 人民法院在 下达限期强拆的通知,让事件进入白热化并使该话题均成为各大论坛最热门的话题。在”猫眼看人”论坛,”关于’最牛钉子户’的最新报道(组图)”一帖,一夜 之间引来近万回帖,不少网友通宵守候,等待事件的最新报道。而网民对于这一事件的关注不再是停留在简单评论上,而是用博客的形式参与到事件进展的报道中。

,26岁的博客”可爱愤青zola”(真名:周曙光)独自一人坐火车来到重庆,开始以博客的形式报道”史上最牛钉子户事件”。当日下午3点多,他在博客上 贴了第一篇报道《我在重庆九龙坡查访最牛钉子户事件》,此文受到网友欢迎,帖子在当天就达到5000多点击。在重庆的一个星期里,周曙光在其博客贴出十多 篇报道。

即使在传统媒体报道消失的时候,网络仍坚持信息传播的阵地。当”钉子户”户主吴萍与开发商达成拆迁赔偿协议后, ,周曙光开始在一个靠近被拆迁房的网吧,利用网络视频现场解说拆迁过程。而其拥有的报道工具仅是,一台已缠上胶布的IBM笔记本电脑,一台老旧的傻瓜佳能 照相机、一个二手索尼手机。他用手机上的摄像、录音功能拍摄、采访,并上传到视频网站,纯民间非职业的视角使他的报道有了更多”草根”的声音。2日晚 11:30,他在”最牛钉子户的房子终于倒下了”的网络相册里,发了81张现场拆迁照片。

“最牛钉子户”事件对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催生了一批特殊网民:”网民记者”,这些网民利用互联网作为平台,以个人身份采集并发布公共事件的信息。在”最牛钉子户”事件中,大量的第一手信息,都是由这些人借助于互联网发布的。实 际上,早在 ,就有一位ID叫”裸奔的狗”的重庆网友在”钉子户”工地现场用手机向全国网友发布的现场消息。一个叫”老虎论道”的博客,从3月24日起开始报道钉子户 事件。只不过在这一事件中,他们没能像周曙光一样成为最受瞩目的博主。周曙光因此被称为”中国的公民记者第一人”。此后,周曙光还介入了国内多次新闻事件 的报道,包括厦门PX事件。

重庆”钉子户”成为2007年的”一个伟大的标志性的事件”。吴萍、杨武因其勇敢抗争而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07年魅力中国50人。

但在重庆”钉子户”事件中,北京网管办却前后四次向网站发出:

12:关于重庆钉子户一事,商业网站不得再炒,专题要撤,不要再转发此类消息评论,论坛博客都不能推荐,论坛帖文一律锁跟贴。再次强调一下,专题要彻底删除。

14时:关于重庆钉子户一事,不要再炒作,删除专题,新稿子评论博文都不要再发了,论坛博客都不能推荐,帖文一律锁跟贴,撤后台,不做嘉宾访谈。

20:各网站转载重庆华龙网关于钉子户的最新报道:《”钉子户”事件尘埃落定 拆迁双方和解》(http://cqtoday.cqnews.net/system/2007/04/02/000777513.shtml)。

17:关于重庆钉子户拆迁事件,网站不要再转发、编发新的消息、报道、评论,不得进行追踪、回顾。博客、论坛不得推荐此类文章,帖文过于集中的要坚决删除。凡攻击此事处理结果、鼓动闹事的帖文要坚决封堵、删除。

3、厦门PX事件

,一条手机短信在厦门市民中广为传播:”翔鹭集团已在海沧区动工投资(苯)项目,这种巨毒化工品一旦生产,厦门全岛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厦门人民以后的 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型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开发,我们厦门距此项目才16公里啊!为了我们 的子孙后代,见短信群发给厦门所有朋友!” 随后,南都奥一网报道了”百万短信”事件,网易、腾讯等知名网站在显著位置转载了这则新闻。

在此次事件中,厦门市民还自发组织了一次平静的”散步”游行活动,号召市民在6月1、2日上街”散步”。这次游行的组织和传播都是通过手机短信、QQ群 组、MSN和BBS等新媒体形式完成的。6月1、2日,大约分别有一万人参加游行。在游行两天中,网友北风及令狐补充,利用手机短信及网络接力,成功地在 牛博网上进行了全程的现场报道。

为了制止政府的不当决策,捍卫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生存权益,成千上万的厦门普通市民、公司员工站了出来,不怕政府施压,不怕秋后算账,要求政府停建而不 是缓建PX项目。”拒绝污染,保卫厦门”,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可贵的公民意识。而在游行过程中,市民表现的理性和政府表现出的克制,值得人们尊重。而厦 门市政府秘书长朱子鹭的”我反对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一句话从一位政府官员口中说出,确实令人耳目一新。而2007年底,厦门地方 政府终于采纳民意,停止建设PX项目。正如南方人物周刊所说:”他们的行动,会帮助中国敲开现代公民社会的大门”,于是《南方人物周刊》将”厦门人”评为 2007年度人物。

在厦门PX事件中,连岳通过他的博客不断对PX项目进行评论,在其《厦门人民这么办》和《厦门人民这么办?》中,他鼓励厦门人”用足”来表达”我不同意”。这特别值得厦门人记住,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值得记住的。

对于这个理性表达意见的事件,北京网管办却分别在 、 两次发出通知,要求网站不转载有关此事的报道,已转载的删除,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不讨论。

PX事件之后,厦门曾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当地媒体报道说,厦门正在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厦门的网站取消匿名发帖,论坛贴文先审后发。厦门市工商局副局长 田锋 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厦门市互联网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管理和处置办法》已于6月中旬开始起草并完成初稿,将于近期由厦门市政府公布实施。田锋称,处置办 法可能实行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实名制–后台实名注册,前台实名发表。正在讨论中的处置办法要求,今后在厦门的网站上发帖,必须用身份证上的名字。田锋说, “反对PX项目的事情出来后,政府觉得对网络内容应该管管了。”

后来,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聪明否认了处置办法与PX项目有关的这个说法,不过他说,按照这个办法,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组织、煽动反对厦门PX项目的人 “,就将受到处罚。林聪明强调,这个处置办法是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下进行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则说:”宪法规定言论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涉及公民基本权 利的法律,必须由全国人大来立法。从这点而言,厦门是没有权利来立法禁止匿名发帖的。”厦门网友预测了规定实施后的状况:”以后厦门就没有论坛了,厦门人 都上外地论坛发牢骚啦。”

虽然林聪明对厦门实行网络实名制进行否认,但这把达摩克斯利剑还是悬在厦门网友头上,只不过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会落下而已。

4、山西黑砖窑

,网友”中原老皮”(真名:辛艳华)在河南大河论坛(http://bbs.dahe.cn/)贴出一个题为《罪恶的”黑人”之路!孩子被卖山西黑砖窑400位父亲泣血呼救》的帖子,随后这个帖子被多个网站转载。在天涯杂谈上,该帖仅仅6天点击率便超过58万,回帖高达3000多篇。这揭开山西黑砖窑黑幕。

实际上,早在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付振中接到未成年人失踪的第一条新闻线索开始,在一个月时间内,记者三次赴山西黑窑场暗访,见证了这群父亲们成功解救40余名落难孩子的经过。截至6月 11日晚上,河南电视台共播出了21期节目,上千名孩子的家长到都市频道寻子。面对1000多被拐卖的孩子,加上当地警方的不配合,这群父亲势单力薄只好求助于网络。

这个被网友痛斥为21世纪”包身工”、”奴隶主庄园”、”奴隶工场”,一下子震惊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以至于打到洪洞县委县政府的外地电话,都怒骂”洪洞县里无好人”。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那发人深省的追问:”这个世界上的人,哪儿去了?” 而对于真正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面对真相。

“黑砖窑”事件中,网友发起了一场”蓝丝带”活动,以期帮助失踪人员及引起人们对事件的关注。在政府对事情的处理告一段落之后,网友Iamv发起了一场特 殊的网络寻人接力活动。他在博文中呼吁公众对山西黑砖窑事件的再度重视,寻找在政府打击山西黑窑行动之后获救又再度失踪的窑奴。Iamv认为:”个人的力 量是单薄的,但是传递的力量是巨大的。” Iamv成功地查找到了几个失踪窑工的线索。

对这个人神共愤的事件,北京网管部门却试图掩盖真相,控制网民的言论,妄图把坏事当作好事来宣传报道,前后五次向各商业网站发出指令:

19:一级:各网:关于”山西黑砖窑”事件,要多转载中央、地方政府认真查处此事件的情况,不要过分在标题渲染黑砖窑虐待工人的情节,删除过分描述惨状的图片和文章。互动环节要删除借机攻击党和政府的有害信息。

23:一级:关于山西”黑砖窑”事件,各网站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多报道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采取的有力措施,相关报道要关闭新闻跟贴,并加大对论坛、博客、即时通讯等互动环节、工具的管理,尽快删除借机攻击党和政府的有害信息。

18时:一级:各门户网站:山西黑砖窑新闻通气会的报道,请放开新闻跟帖,并派专人管理,严格封堵删除攻击党和政府的有害言论。

19:山西黑砖窑事件的报道,请各网在明早7点前务必按照如下要求执 行:1、已有的报道、专题撤出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首页;2、除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发布的有关查处情况的消息可以放在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要闻区外,其他来源的 后续报道一律放在国内栏目并自然滚动;3、转载相关消息时只转单条稿件,不开新闻跟帖,不链接以往报道和专题;3、互动环节首页不再推荐黑砖窑最新的消息 和评论;4、严格删除偏激、过激、攻击党和政府、组织群体行动的信息;

18时:三级:关于山西黑砖窑事件的报道,不再上新的稿件,不再做回顾性报道。互动环节不主动设置话题,不引导讨论、不推荐。

5、华南虎照片

,陕西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的”华南虎”照片。当天15时46分,网友”人力车夫”率先在摄影专业论坛”色影无忌”上转载该信息以及华南虎照片。当天晚 上21时25分,质疑南虎照片的声音开始出现。网友”林中啄木”跟帖发出”照片像是PS的”的感性怀疑。第二天22时05分,”靠PS吃饭”的网友”洪都 刀客”发帖称:大家可以根据(照片中)树叶的大小,推算出老虎的大小,如果照片是真的话,老虎估计只有老鼠那么大。他们的置疑开启了网民的”打虎”浪潮, 成为2007年在中国互联网最具轰动效应的事件。在《南方周末》2007年度人物评选,”打虎网民”因400票之差败给”厦门人”。”华南虎”也因此成为 2007年排名第一的笑话新闻。

“华南虎”照片背后的实质是,国家林业局、陕西林业厅、陕西镇坪县联合准备在镇坪县搞一个开发区,国家林业局已经批准了经费,只需要镇坪县”找到”老虎照 片,开发区就可以运作起来。但不会有真老虎,于是陕西省镇坪县的负责人和陕西省林业厅出于利益驱使的动机,就让周正龙去造假拍摄”华南虎”照片。令他们没 有想到的是,造假的”照片”一出来就受到网民的质疑,引发网民”打虎”浪潮。

在这场全民网络”打虎”中,有一个网友shanghaiqc写了一篇叫《做人要学贾治邦–与华南虎事件无关》(http://sy.focus.cn/msgview/280576/110846975.html) 的文章。虽然标题说”与华南虎事件无关”,但从文章中看到却是与贾治邦有关。因为他就是国家林业局局长,也曾担任过陕西省长,而陕西林业厅长张社年是他的 小弟,副厅长朱巨龙是他当省长时引进的人才。关于此点,在恭道之的《公民与官员贾治邦之间的三场网络战》之中有所论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这篇文章看看。

对于这场网民掀起的”打虎”运动,网管办却在 发出指令:关于假华南虎的南都稿件请一律撤下,相关评论和跟帖加强管理,删除借机攻击政府的言论。《南方都市报》这篇报道说:周老虎”原型确定,只是一张年画而已。

而 ,位于陕西的华商网华南虎论坛宣布关闭,这是网上讨论虎照事件人气最旺的论坛。这个论坛与陕西省林业厅等有关部门并不保持一致,坚持着相对宽松的言论尺 度,网友们在这里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对华南虎照的看法和意见,逐渐成为人气最旺、气氛最好的讨论华南虎照事件的网络空间,一度成为打虎派的主阵地。有网友 说: “华南虎论坛守住了陕西”。

这个论坛在两会开始之后被关闭,网友猜测与两会上华南虎受到关注,于是陕西当局强令关闭。对此,网友的经典评论是”打假的比造假的先倒下。”

九、争取网络自由行动

1、贺卫方等人质问新浪博客删帖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浦志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萧瀚、公盟咨询公司研究员许志永联合向新浪博客发出声讨《请公开你 们的理由!–关于新浪博客删贴的联合声明》。他们认为新浪的肆意删贴行径,严重侵犯严重侵犯言论自由,要求告诉删贴的理由,并质问:

新浪,请告诉我们,是什么,让你们一次又一次作出侵犯我们言论自由的事来?新浪,请告诉我们,是什么,让你们觉得删贴就是你们的权利??甚至权力?新浪, 请告诉我们,是什么,让你们觉得删帖之前可以不协商??至少是通知?新浪,请告诉我们,是什么,让你们居然认为肆意删贴符合你们的商业利益?新浪,请告诉 我们,你们的所作所为,依据了哪一条法律、哪一项协议,或者是哪个部门的割舌命令?新浪,请告诉我们,你们仗恃着什么才会如此蛮横?请公开你们删贴的理 由!

他们的联合声明发出后,不仅没得到新浪的答复。北京网管办反而在 向各网发出指令:有关贺卫方等人《关于新浪博客删贴的联合声明》,各网站一律不得在博客和论坛中贴发,已有的删除。14日发出的指令更进一步,要求各网不 要给贺卫方、浦志强、萧瀚、许志永四人在各自网站开博客。

2、刘晓原状告搜狐删除博客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网民刘晓原起诉搜狐锁定隐藏博客文章,构成服务合同违约一案。原告诉称,自2006年至今年8月15日,原告共有9篇发 布在搜狐博客的文章被搜狐网站隐藏。包括题为《”纸馅包子”新闻炮制者,构成损害商品声誉罪吗?》、《陈良宇”一边腐败,一边高升”,应问责谁?》、《郑 筱萸上诉后,能逃”生死劫”吗?》等博文。原告认为,原告在搜狐网上注册博客后,双方就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原告享有在自己博客上发表文章,与博友进行相 互交流的权利,同时也要承担不违反被告管理规定的义务。原告发表在博客中的9篇博文,内容既不反动,也不黄色,完全符合被告制定的”搜狐博客用户发布信息 协议”规定。因此,被告未经原告同意就将博文锁定,不让显示在博客页面上,明显构成了违约。因此原告要求判令被告为原告恢复已被锁定的9篇文章,并将文章 显示在博客页面上,这被称为全国首例隐藏博客案。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却给予刘晓原编号为(2007)海民初字第2319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不予受理而驳回。本来已经立案,现在却又裁定不予立案。更为荒唐的是,裁定书中明确认定”本院受理后,依法进行了审理”。但刘晓原从来没有在法庭上与被告见 面,也没有在法庭上见到法官审理。刘晓原当场很激动地表示”坚决要上诉”,继续依法维护他的博客文章公开权。但 ,此案又被二审法院裁定驳回。

刘晓原律师状告搜狐后,北京网管办吸取了教训。为避免其他人也与刘晓原一样状告搜狐或别的网站,要求各网站修改与网民之间的协议,避免被告。

3、杜冬劲起诉中国电信

,上海公民杜冬劲登陆自己做的个人财务网站(http://www.realcix.com),发现被中国电信屏蔽。当他找到上海电信时,上海电信却不给以任何解决。于是他找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公证处,进行了网络访问过程的公证。 ,他向上海市浦东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上海电信有限公司违反合同协议。此案对中国的网络封锁具有难以抵抗的冲击力,因此被网友称为2007 年网络第一讼。

此案于 开庭, 判决。上海浦东法院以”被告没有义务告知原告不能访问的原因”判决原告败诉。随后杜冬劲提起上诉,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

,杜冬劲发出《申请对电信黑箱监管互联网违宪审查的公开函》呼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于中国电信及相关网络监管部门的黑箱式网络监管行为,进行违宪审查。

4315ts要求对关站行为举行听证会

2007年6月,广东省有关管理部门以”多次违规并且情节严重”为由准备关闭”315消费电子投诉网”(www.315ts.net)。该网站要求对此关 闭行为举行听证会,听证会最终得以召开并转入了司法程序。直到现在该网还在正常运行。在此之前,没有任何消息来源证实被关闭的网站成功寻求司法救济。他们 要求举行听证会的抗争,使该网目前仍在正常运行。

5、雅虎成立人权基金

,雅虎法律总顾问迈克尔·加拉汉(Michael Callahan)就没有及时向美国议员陈述雅虎与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师涛一案的相关信息表示道歉。 ,雅虎与师涛和王小宁的家人达成庭外和解。随后,雅虎总裁杨致远致函美国国务卿赖斯,希望她帮助遭监禁的王小宁和师涛早日获得自由。2008年4月,雅虎宣布出资1000多万美元成立”雅虎人权基金”,援助中国被捕网络人士。

2005年,原《湖南商报》记者师涛,因为通过雅虎邮箱向境外媒体发送了一份有关中国政府六四期间防止民运人士回国的文件,而被当局逮捕,并最终以泄露国 家机密罪判处十年监禁。而网络作家王小宁则是在2003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同样被判处十年徒刑。师涛与王小宁被判刑都是因为雅虎向中共政府提供了 证据。

6、首例电子邮件泄密案

,国内首例电子邮件泄密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来自浙江杭州的律师郭力称自己的私人邮件在百度被公开,状告百度公司和电子邮件服务商万网。据 原告郭力称,2006年8月他发现百度搜索上有自己一个月前通过万网网站发出的一电子邮件可以链接,利用”百度快照”可以看到此邮件所带附件的全文。百度 辩称搜索的是一个公开的内容,且无法检查每一项内容。万网认为己方并无过错,此前已采取安全措施,不清楚百度如何将内容取走。

,法院却以”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的邮件地址非正常外泄”为由判决郭力败诉。郭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私人电子邮件变成公开信属于合法的话,公民在 网上被侵权的后果只能自己承担,难道今后互联网领域发生的侵权事件,都要用户去自行承担责任吗?”因此,郭力表示将提出上诉。

7、”高莺莺之死”引发首起涉及网警监管案件

据《青年周末》报道,一起涉及网上”虚假信息”的跨省案件,在2007年12月引发了网友争议。原告方更是认为法庭判了一起糊涂案。一年多前,张元欣所在 的新疆西部律师事务所网站,转载了一篇《从”高莺莺之死”谈权利的有效监督》的评论文章,文中引用了《民主与法治》杂志的报道,提到”襄樊警方在高莺莺死 后抢夺尸体、强迫火化、烧毁衣物”,还提到记者2006年到当地调查时,遭到不明车辆和人员的跟踪。

由于西部律师网站的服务商–中资源网络公司位于厦门,当月,厦门市警方网监处就在网上监测到了这篇文章,当即向中资源网络公司下发一封《关于删除网上虚 假信息的函》,要求网络公司立即删除该文章。函中这样写到:”该内容为虚假信息,扰乱社会正常秩序,为防止有关信息继续蔓延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请贵单位 接此函后,立即删除该文章。”

中资源网络公司在接到厦门网警的函后,当天就电话通知张元欣删除该文,但遭到张的拒绝。张律师觉得:”那篇文章迄今还挂在新浪、人民网等各大网站,文中提到的一些事情,都是全国各大媒体报道过的,我们认为不是虚假信息,所以才坚持不删。” 他要求网络公司给一个书面通知,但对方不给。同日,网络公司便将该网站关闭。

随后张律师提起诉讼,将网络公司告上律师事务所所在地乌鲁木齐的法庭。2007年11月,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张元欣律师败诉。判决 书对这篇涉案的评论文章究竟是否”虚假信息”,法庭的确只是引用了警方说法,未做出自己的判断。”转载的涉案文章已被公安机关认定为虚假信息,扰乱了社会 秩序,在网络公司要求其删除未果的情况下,关闭其网站的行为并无不妥。”

此案审判长高胜利法官对采访的记者马军说:这是乌鲁木齐中级法院第一次涉及网络”虚假信息”案件。实际上这也是中国法院第一起涉及网警监管的案件。

张元欣律师和记者不明白为什么败诉。实际上2006年,对于高莺莺案,北京网管办曾先后两次发出指令:”黄静、高莺莺两案,不要炒作,案件进程的新闻不放 要闻区,不开设专题,不开正双方辩论,要密切注意互动环节的言论动向,删除攻击司法、干部制度的言论。””关于高莺莺一案的内容,不再放网站首页和新闻、 论坛首页。停止更新新闻跟帖,论坛跟帖。”这里是要求不推荐,停止更新,并没有要求删除。厦门市公安局网监处比北京市网管办的要求还过分,实在恶劣。

十、结语

2007年, 在中国的网络发展史上可以称为一个特殊的年份,网民与官方网络监控部门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网络自由空间拉锯战。

过去一年,官方网络监控部门在最高领导人发话之后,加紧全方位对网络进行监控:采取对网络杂志、手机短信、网址服务商、博客服务商、视频服务商进行控制, 设立了网络110虚拟警察、网络监督员、网络评论员等方法,甚至一度还准备设立”网监会”来监控网络等等。加大投入专项课题进行研究控制网络措施,采取” 记分制”管理、规范”稿源”、第三方监督机制等控制措施,欲图使商业网站彻底沦为中共网络监控部门手下的工具。

这一年,对网民言论自由的打压则越来越严重,发帖号召游行、曝光政府大楼、讨论暴雨是否导致死人都被拘留或判刑,甚至连网上留言、转贴网文也会遭到调查或关押,而开设反对奥运的博客会被关闭,也会被国安或国保警察找去谈话。随着奥运的临近,这种监控和打压更加严酷。

与此同时,网民在追求事实真相、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方面也在不断地进行抗争。这在”钉子户”、PX事件、黑砖窑、”周老虎”等事件中都有充分的体现。 网民充分利用网络可能的空间和控制的间隙发出声音,不仅采取行动探索事物真相,而且还质疑网络监控的合法性,包括直接诉诸法律手段起诉博客服务商、中国电 信,甚至要求对关闭网站举行听证会。如西部律师网因为转贴文章被关闭,将网址服务商告上法庭,但其背后所针对的却是厦门网监部门的删贴行为。虽然这些抗争 行动不一定都获得了胜利,甚至有可能使中共网络监管部门更注意精致化自己的监控行为,对网络采取更隐蔽的控制方式,但这些行动显示出网民对网络信息的了解 和权利意识的进一步觉醒,开始采取行动起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对于中国网民而言,2007年还有两件一喜一忧的事值得一提。喜的是,雅虎向王小宁、师涛家属的道歉,以及其后雅虎设立的人权基金,将为争取言论自由的人 士提供帮助。而令人忧虑的是,Google股东们投票同意中国谷歌删除政治敏感内容。这件事值得网民高度关注,继续监督,集体行动施加必要的压力,以避免 师涛式的悲剧以另外一种方式在谷歌上重演。

报告正文完

14 thoughts on “转载: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007)”

  1. 太长了,不过我还是难得地把它看完了。
    唉,中国的网络哪,前两天我还在ANTI-CNN发帖说要消除西方的偏见咧,你说如果那些网络评论员们都到国外发文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2. Pingback: 興>志
  3. 消息人士向博讯透露,中共对网络,新闻媒体,民声,民权,民主人士等新打压开始了

    中共开始加紧对网络、新闻媒体的打压
    (博讯 boxun.com)

    网监最新通知

    请各网互动环节做好以下工作
      1、清理用“俯卧撑”一词调侃、恶搞瓮安事件,攻击党和政府,司法、新闻制度的内容;
      2、继续清理借瓮安事件煸动网民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散布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言论;
      3、大力清理从网站首页、互动环节首页、至各级页面上的低俗内容;
      4、清理借上海袭警案、华南虎事件攻击党和政府、抹黑公安司法机关的内容;
      5、不在网站首页、互动环节首页、以及其他可以推荐互动环节内容的页面推荐以上要求清理的内容。
       各搜索引擎,请将“王学军 双规”的搜索结果指向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不设相关搜索,今日16时前生效。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8/07/200807122114.shtml)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